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用地成"双重"避风港 一季度各地供需大增

上海证券报  2011-04-13 09:52

[摘要] 在住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商业地产相关领域却收获了意外惊喜。首先是商业项目成为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双方的避风港,一季度,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上,商业地块大行其道。

在住宅

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商业地产相关领域却收获了意外惊喜。首先是商业项目成为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双方的避风港,一季度,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上,商业地块大行其道。其次,受外企强劲的扩张需求推动,不仅是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大幅下降,部分甲级写字楼满租,租金更是节节攀升。

2011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供需量普遍呈下降趋势。由于住宅市场受政策调控影响巨大,从范围来看,不论是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都把商业地产看作楼市调控下的“避风港”。一季度,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上,商业地块大行其道,不仅政府推出的商业地块比例大增,开发商的拿地喜好也是明显从住宅用地转向商业用地。

一季度商业用地供需占比大增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一季度土地市场共推出60幅经营性用地,共计278.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6%。其中,住宅用地(含普通商品房用地、商住用地、商住办用地)20幅,计112.9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8.6%;保障房用地(含配套商品房、动迁安置房用地)12幅,计70.79万平方米;而商业用地(包含商办用地、商服用地、公共设施用地)有28幅,几乎占全部出让地块数量的半壁江山,总面积达94.27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为95.55亿元,同比大增409.7%。此外,在出让的20幅住宅用地中涉及商业的地块也达到了10幅之多。

在北京,一季度土地市场则出现了严重的“供地荒”,在少量成交的土地中,商业地块占比亦大幅上升。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北京土地市场一季度共成交46块土地,其中居住用地仅6块,占比约为13%;商业以及其他类多功能用地13块,占比约为28%;物流以及旅游用地6块,占比约为13%,工业用地21块占比约为46%。

从历年北京土地成交数据来看,季度都为供地低谷期,但今年居住用地季度成交量同比去年季度的17块减少约65%。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显示,4月13日,又有两块商业用地计划入市。

而据美联物业市场中心调查发现,2011年一季度深圳土地市场上已有4宗办公用地挂牌出让,共约14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与2010年全年仅成交3宗、约15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相比,今年季度的深圳办公用地供应量已接近上年全年总量。

天津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一季度天津共成交186宗土地,总面积近123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量占土地推出总量的比例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商业办公用地所占比例由12.09%攀升至16.13%。

商业地块供应大增支撑土地财政

“自1月底对住宅市场进行严厉调控以来,相对不受调控影响的商业市场逐渐升温,开发商拿地策略也逐渐从住宅用地转向商业用地。”搜房网分析师认为,在楼市调控环境下,商业地产成为不少地产公司避风港,商业用地也随之受到热捧。

以上海为例,一季度大虹桥板块的多幅商业用地出让成为市场关注热点,3月31日,北京万通地产经过73轮厮杀,以总价15.5亿元获得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4号商业地块,由此进入上海市场。同属京系开发商SOHO中国近一年的时间内在上海动作频频,已在上海获得的五个项目。

“虽然商业地产占用的资金量较大,但在转型商业地产开发的初期阶段,大多数房企都会出售商业项目的一部分,以保证资金回笼。在企业资金状况稳定、持有项目成熟开始稳定的情况下,再逐渐增加持有项目的比例。”一位商业地产开发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商业地产一旦部分出售后会影响项目品质,但在国内商业地产开发融资渠道有限、房地产信托基金尚未放开的情况下,部分出售也是无奈之举。对那些决心转型商业地产的开发商来说,最终是要向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商转型。

商业地产不仅是开发商转型的方向和目前调控市场中的避风港,对地方政府而言,也是其财政收入的有益补充。“地方政府压力很大,一方面要响应政府楼市调控的要求,严防住宅用地出让出现高溢价率,一方面又一时难以克服土地财政的顽疾,因此减少了住宅用地的推出,多卖商业用地,这样既符合调控要求,又能保证财政收入。”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人士也认为,今年一季度商业用地集中供应主要是由于地方政府很难舍弃土地出让带来的丰厚财政收入,在国家调控住宅市场关键时刻,加大商业用地的供应能弥补因住宅用地出让缺失带来的损失。

新房成交477套 三月楼市平稳商业地产较活跃

商业地产惯用“返租”营销 投资商铺谨防风险

这个春天 绍兴商业地产成主角

滨海商业中心写字楼4月巨献 售价4780元/㎡起

推销商铺的电话经常打来 该不该投资商业地产

传江浙商人撤离"北上广""甩卖"京城商业房产

楼市调控政策频出台 专家开发商热议商业地产前景

楼市调控政策频出台 专家开发商热议商业地产前景

零负担首付25万起 盘点绍兴人气商业地产

标签: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