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惯用“返租”营销 投资商铺谨防风险

绍兴晚报  2011-04-07 09:59

[摘要] 楼市调控,让不少房产投资者把目光转向商业地产。这两年,随着市区、柯桥一些大型商业地产的投入销售,不少投资者更是看好购买商铺,而开发商也抓住“时机”,各种招商方式层出不穷。其中,先买下使用权再返租的模式,在市场上开始重新抬头。不过,投资商画的“饼”虽好,实际操作中却暗藏很大的风险。

楼市调控,让不少房产投资者把目光转向商业地产。这两年,随着市区、柯桥一些大型商业地产的投入销售,不少投资者更是看好购买商铺,而开发商也抓住“时机”,各种招商方式层出不穷。其中,先买下使用权再返租的模式,在市场上开始重新抬头。不过,投资商画的“饼”虽好,实际操作中却暗藏很大的风险。

年返租租金只抵过银行贷款利息 投资商感叹率低于预期

何谓售后返租?就是开发商将其开发的商业项目分割成小块产权后出售给小业主,同时与中小业主签订返租合同,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由开发商付给小业主固定租金,而开发商获得经营权。

洪先生前年在柯桥投资购置了一处的商铺。当初吸引洪先生购买该商铺,正是看中该商铺“售后返租”模式,让他觉得不用费神便有利可图。

开发商承诺,投资者将商铺返租6年,返租租金不仅可以抵充一部分首付款,返租期内每年还能坐收一部分租金。今年年初,该商业地产竣工交付,洪先生和开发商的返租协议正式生效,开发商将年约1万元的返租金付给洪先生。

“这点返租租金,只能值过银行的贷款利息。”洪先生感觉率比自己预期的要低,有点后悔当初的投资选择。

售后返租营销模式的 风险案例也有不少

“返租的方式其实很早前就出现了。”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多个城市,这种售后返租模式曾被广泛运用在商业地产的营销上。

不用费心费神就能坐收回报,这是售后返租模式最能吸引投资者的地方,而在对返租的认识上,投资者和开发商也达成默契:认为由开发商统一返租然后整体招商,更能快捷地起到隆市作用,从而提升商铺价值。

但是,这种形式其实说穿了更像发行企业的信用债券,一旦开发商不顾信用,投资者也往往只能接受“亏本”现实。广州一处商业地产项目,曾以“买铺返租5年、小业主每年可坐金12%”的高额返租的方式实现了7亿多港元销售,6楼商铺几乎全部售罄。但小业主们在收到3个月的“返租回报”后,该项目因资金链断裂而成烂尾楼,返租租约成一纸空文。

“一铺养三代”让很多人投资商铺 售后返租模式真能旱涝保收吗?

俗话说“一铺养三代”,一直以来选择商铺都是不少人的投资渠道之一,尤其在目前严厉的楼市调控背景下,不少人转而把钱投向商铺。但是,打着“高额返租”噱头的商业地产,真能让投资客轻松地旱涝保收吗?

有关人士认为,售后返租的稳回报,同样隐藏着高风险。首先是开发商经营不善而导致租金断裂的风险。“高额返租”一般是由投资客先支付大部分商铺的购买款,再由发展商从收取的款项中,每月或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额作为租金返还,对投资客而言,表面上就算铺位不能顺利出租,也有较稳定甚至逐年提高的租金。但如果铺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开发商获取的利润便会逐月减少,其向投资者支付的租金也可能会随时中断。

另外,高透支空间。高额返租具有巨大的市场风险,按照一般投资规律,商铺的投资回报应比目前银行的信贷利率高,这是一个参照系数,但回报越高风险越大,目前一些项目的返租回报高达20%,远远超出了市场的租金承受力,投资者很可能血本无归。

推销商铺的电话经常打来 该不该投资商业地产

商铺三年合同即将到期 租客向房东要转让费?

苏有朋出租商铺风波 双方解除合同告终

房产税不涉及商业地产 节后商铺投资或受追捧

价格比住宅更具优势商铺销售为何依然难火

商铺投资热年初已掀起 业内:要注意做风险防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