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涨跌不明朗 当前楼市仍"外紧内松"信贷或微调

经济导报  2011-11-29 14:22

[摘要] 涨,还是跌?一字之差正刺激着多方神经。一方面,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势头;另一方面,却是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土地财政告急,业主因降价一怒砸盘……

涨,还是跌?一字之差正刺激着多方神经。一方面,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势头;另一方面,却是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土地财政告急,业主也因降价一怒砸盘……

26日接受采访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和上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均表示,虽然10月份数据显示了房价下跌的苗头,但这还只是很小的局部现象。而总体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的局面仍然没有被完全打破。

之所以如此,主要在于投机炒作因素的存在。房地产市场要想走出困境,必须引导其由投机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当前房价下跌、土地财政困难等恰恰是转型所要付出的代价,而且它们同时也给转型带来了一个合适的时机。

大房企“搅浑”市场

经济导报:10月份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7个;环比上涨的,涨幅也均未超过0.2%。这是否意味着楼市正经历全面下跌?

易宪容:虽然10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在增加,但这些城市不仅占比小,而且房价下跌幅度十分有限。

由于住房具有不动产的性质,不仅就来说,它是无数的分散化的市场,而且就一个城市而言也是如此。我们看到,目前的下跌还仅是一个城市几个楼盘或项目的价格下跌,并非整个城市。也就是说,当前国内房价开始出现下跌的苗头,但还没有成为一种普遍的趋势。一年多来国内住房市场“量跌价滞”的格局并没有完全被打破。

张宏伟:楼市还没有出现10%-15%的趋势性下跌,因此不能说房价已开始进入下降通道。以上海为例,仅有5-8个楼盘在降价,相对于全部的二三百个楼盘而言,仅占很小的比例。上海的均价仍然在每平方米2.2万元左右,可见个别房价的下跌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经济导报:目前的下跌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未来是否还会继续?跌幅会有多少?

易宪容:房地产首先是一个市场,既然是市场,那么它就有涨有跌。房价已持续10年上涨,在当前泡沫严重的情况下,跌多少都有可能。

张宏伟:政策面确实是比较严厉的,但从执行层面看,并不像政策要求得那么严。比如最近一些二、三线城市对限购的放宽、公积金和户籍制度的放开等,实际上楼市呈现出一种“外紧内松”的态势。不过这种松动只是局部的松动,如果房价再次出现上涨,势必会有新一轮政策出台,这显然是开发商不愿看到的。

我认为,房价短期内下降应该是一种趋势,但要看到这并不一定是政策面严厉导致的结果。目前降价的企业主要是万科、中海、龙湖等几个大的地产企业,他们不一定缺少资金,降价也更可能是基于企业战略上的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