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首套房贷须保证

东方早报  2012-03-14 00:00

[摘要] 1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负责货币政策等业务)、副行长刘士余(负责金融稳定等业务)、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负责外汇管理等业务)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键词·负利率】

“居民储蓄每天缩水”属阶段性现象

现代快报:负利率时代,居民储蓄每天都在缩水,有一个统计说,前两年居民人均财富蒸发了500多元钱。请问周行长,这个统计是否准确?

周小川:存款利率和CPI相比,还有个期限的问题,因为有一年期的、三年期的,还有五年期的存款,所以要具体有所指。

首先,我觉得不能说是长期负利率,如果观察十年或二十年,存款利率总体来讲还是正的。阶段性负利率,主要是看谁变化得快,2010年下半年以来,CPI上涨是比较快的,在价格上涨比较快的情况下,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就跟不上CPI的增长,形成一段时间的负利率。

一年期存款利率可否上涨得更快一些呢?这个要考虑到国际形势,也就是说,在一些发达国家实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裕,如果我国的利率上调太快的话,会导致大量资本流入,世界上也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这样的问题,因此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负利率。经过克服通货膨胀的努力,也参考国际形势的变化,负利率或迟或早会消失,会转变为正的实际利率,这是货币政策不断努力要实现的一个区间。现在的数据也表明,这是个阶段性的现象。

【关键词·存准率】

下调后释放的资金并非流向楼市

新华网:从2月24日开始,人民银行下调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4000亿元左右人民币资金,这个资金的释放是否提振了股市的信心?这个资金是否会流向房市?我们如何减少它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周小川:一般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释放出资金,它是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也就是说银行有更宽的流动性头寸以后,可以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因此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比如像您所说的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是不是主要会流向房地产行业,情况应该不是这样的。

上海证券报:请问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有多大?

周小川: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现在是20%出头,但是我们也有过比较低的时候。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因此空间很大。但同时要看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必要性,也就是个问题提到的要看市场流动性究竟是多还是少,不能因为有空间,就可以随意上调或者下调。

【关键词·货币政策】

制定政策要密切关注地缘政治方面的新问题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你认为目前国内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和国际经济形势有什么关系?

周小川:货币政策的制定,在近这五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过程中,与国际经济形势的关系非常密切,甚至主要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这跟以前大家在教科书上所学到的东西有一定的区别。

国际金融危机首先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随后在2008年秋天深化成大面积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在这之后,由于中国成功地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所以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而且复苏的力度比较强。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就是说物价指数会有所上升。为了应对通胀压力,我们决定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说这是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复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密切相连的。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一个的不确定性还是经济复苏的进程问题,每个人都希望能预测到它的走势,但是恐怕不见得有谁能够有很大的把握。

此外,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即要看他们能否走出危机的阴影,能否成功的复苏。今年还有一些地缘政治方面的新问题,货币政策都要给予密切的关注。

拓展阅读>>

一季度信贷有望保持平稳 首套房贷85折将重现

20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续下降 仅为九折

围观两会:近半数市民关心首套房会否征税

20银行房贷调查:今年首套房利率持续下降

银行业内:开发商想首套房贷利率七折 不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