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首套房贷须保证

东方早报  2012-03-14 00:00

[摘要] 1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负责货币政策等业务)、副行长刘士余(负责金融稳定等业务)、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负责外汇管理等业务)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键词·大额现钞】

目前无计划发行500元1000元

扬子晚报:我想为我的微博粉丝提个问题,有政协委员提议发行大额的500元或者1000元的人民币,请问是否有可能?

胡晓炼:关于是不是要发行大面额的现钞,我们注意到老百姓有一些议论,在从事大额交易的时候,特别是买大件的时候,现在钞票的面额比较小,需要拿一捆去,不太方便。同时还有携带的便利问题,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如果挺远的,需要带的钱比较多,要是钞票的面额比较大,携带起来会比较方便。这就引发了发行一些大面额现钞的要求。

这里也有一些大家比较担心的问题,比如大额的票子,用在小额交易的时候就不太方便,特别是在找零的时候,又会产生一大堆零钱。另外,大额的现钞,如果发生了伪钞、假钞,持有者的损失确实会比较大。过去,一些出租车司机,还有一些零售商,由于收到了百元假钞,找出去是真钞,损失比较大,老百姓对此也有一些担心。第三个担心,就是一些心理的因素,因为一般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老百姓是不是会有一些通胀的预期。所以,我们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

至于大家说的交易便利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500元或者1000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关键词·“银行暴利”】

去年利润不错,但说暴利有点过分

金融时报:我的问题是关于“银行暴利”。“银行暴利”的问题近来引起各方关注,有分析说,“银行暴利”主要是和现阶段存在的利率管制以及金融市场准入门槛较高等因素有关,对此央行有什么看法?

周小川:首先,这个问题要有一个定义,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我看经济界、金融界对这个问题也都有不少讨论,我尽量不去重复。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同时我想讲,对银行业的利润,大家要注意观察,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有一种因素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大家知道,西方金融危机出现以来,有很多银行由于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资本不足的问题,导致他们现在不怎么活跃,也不怎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状况也表明,过去有些看着盈利很好的银行现在怎么情况这么糟糕呢,这和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大。

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约在3%左右,其中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大约是3.6%左右。但是,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拓展阅读>>

一季度信贷有望保持平稳 首套房贷85折将重现

20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续下降 仅为九折

围观两会:近半数市民关心首套房会否征税

20银行房贷调查:今年首套房利率持续下降

银行业内:开发商想首套房贷利率七折 不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