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令短期不会放松 将与房产税试点扩大并行

世华财讯  2011-12-08 10:32

[摘要] 房产税和限购令,2012年楼市到底谁将“唱主角”?短期内限购令恐怕不会放松,将与房产税试点扩大结伴而行。

房产税和限购令,2012年楼市到底谁将“唱主角”?短期内限购令恐怕不会放松,也将与房产税试点扩大结伴而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开的大方向已经明确,房产税试点将逐步扩大。而对未来的房地产调控大方向,他认为,将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来逐步替换“限购令”这样的一个行政手段。贾康的一番话,让大家不禁发问:房产税和限购令,2012年楼市到底谁将“唱主角”?

本轮房地产调控自去年4月开始以来不断升级,其力度和持续时间均前所未有,凭借“限购、限贷、限外”的“三限”政策提高购房门槛,有效抑制了市场需求。随着“三限”特别是“限购”的影响逐渐显现,楼市成交步入低迷,连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也未能幸免。中指研究院公布数据显示,11月中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28%,为连续第三个月出现环比下降,而且降幅继续有所扩大,北京等十大城市价格环比全线下跌。

“限购令”的推行让房价出现松动的同时也重创了与楼市一脉相连的土地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130个主要城市卖地收入仅为1.18万亿,同比减少5200亿,降幅达三成之多。土地收入向来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财税来源,在目前楼市调控大旗之下,土地市场进入“寒冬”,卖地的收入锐减,恰逢年底偿债高峰期,地方政府不由得直呼“伤不起”。

支持房产税取代限购令者认为,“限购令”毕竟是一种非市场化、过渡性的调控措施,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对住宅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才是解决对住宅资源过度占有的根本途径,才能真正促进实现住宅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如果此次调控收效被视为限购政策的成就,沿着行政手段飞奔,无疑是饮鸩止渴的行为,将使中国房地产市场重回福利分配占据大头的老路。

此前有媒体证实,住建部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位于珠三角的海口市则率先发声表态限购不放松。海口的此番表态,或将刺激其他仍在观望而未做任何表态的其他城市,从而引发一波“跟进潮”。

在国内楼市泡沫越演越烈的情况下,房产税曾一度被视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杀手锏”。如贾康所言:该税种将促使地方政府的内在动机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政府职能契合,在缴税所形成的经济制约之下,需求与供给双方的行为模式都必然改变,就不会动辄推出一个“地王”。然而,从上海、重庆两个试点城市的情况来看,房产税并未收获预期效果,相比国外房产税的纳税对象,两试点城市房产税开征条件过于宽松,无异于“温柔一刀”。

另外,房产税的开征还需要多方面机制的健全和保障,因此目前以房产税取代“限购”的条件并不成熟。业内人士分析,政府取消目前执行的“限购”政策至少需满足3个前提条件:一、建立的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住房动态数据库和网络,且民政、公安、税务、银行、住建五大系统联网。二、房产税在铺开,而且要面向存量房和多套持有的现象征收房产税。三、住宅供应整体大于需求,保障性住房供应形成规模。

对于中国楼市调控,“限购令”好比一剂猛药,但其只是一味西药,治标不治本。房产税则是一味中药,旨在调节甚至终止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模式。当前中国楼市的恶疾,在西药的作用下,虽略有起色,但是仍有一个巩固期,一旦放松恐积重难返。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里,中西医还需紧密集合,直至中国楼市丢掉拐杖稳步前行。

浙江建设房产监管平台 明年实现全省信息联网

中国富人人均拥房3.3套 对房产股市信心不足

楼市调控遭遇双重压力 银行或将被逼成房产商

任志强又爆新言论:10年来房产仍是投资品

男子将房产给情人所生的儿子 情人却用假手续卖房

房产新政:个人购房的部分房源可减税超1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