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租售行情看好 但对住宅市场冲击不大

中国新闻网  2011-07-06 10:39

[摘要] 今年以来,商业地产逐渐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在商铺热销之后,写字楼或将在房地产市场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北京等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可能供不应求。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下半年商业地块的成交、商业地产的租售都将持续火爆,但商业地产并不会对商品住宅市场产生太大冲击。

今年以来,商业地产逐渐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在商铺热销之后,写字楼或将在房地产市场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北京等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可能供不应求。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下半年商业地块的成交、商业地产的租售都将持续火爆,但商业地产并不会对商品住宅市场产生太大的冲击。

CBD商业地产受热捧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显示,CBD九宗地块将于7月6日入市,王府井大街西侧商业金融用地将于7月29日招标出让,北京商业地产将迎来集中发力高峰。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时发现,本次CBD核心地块的入市对CBD核心区周边写字楼租金产生了较大的上涨预期。根据房讯网数据统计,CBD核心区目前在租的写字楼项目有15个,其中2011年第二季度出现租金上涨的项目有7个,涨幅的为北京IFC大厦,涨幅高达66%。15个写字楼在4月至6月期间,平均租金上涨了8.38%。

一位国贸周边的商业地产中介小李表示:“最近几个月,CBD地区的商业地产明显受到热捧,租金也出现大幅上涨,而且部分写字楼和商铺是供不应求状态。包括像阳光100这种商住两用的小区,现在挂牌售价也没有低于40000元/平方米,价位较低的户型也基本售罄。”他表示,随着7月6日北京市CBD地区最后九宗地块的入市,未来CBD核心区写字楼租金或将进一步地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商业物业投入大、回报慢、风险高,许多投资客一般不愿意涉足,但是随着“限购令”等措施出台,许多投资客被挤压出了住宅市场,而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业物业可能会成为新投资热点。

戴德梁行投资部中国区联席主管叶建成指出,今年仅京沪大宗物业投资额就预计可超600亿元,超过去年水平。这其中,外资主导的大宗收购将占据很大比例。戴德梁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6月,北京、上海已经成交大宗物业总金额约250亿元。

对住宅市场冲击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市场非常火爆,但这种局面不会对商品住宅市场产生冲击。尽管在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住宅开发利润被不断挤压,但是与商业地产开发3%至5%的平均利润率相比,住宅开发利润仍然比较可观。因此,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仍旧倾向于做住宅市场业务。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从长期来看,商品房住宅市场仍将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主流,商品房供给不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郭毅指出,虽然目前商业地块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但是在商业地产的供给增加方面,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虽然许多开发商增加了商业地产的相关业务,但是和住宅业务不同的是,商业地产需要更专业的规划、更多的人才积累等。开发商短期内有想法,可是具体规划和施工还有一个很长的周期。”而且,从目前的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地方政府都希望多出让近郊新城的土地作为商业用地,但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希望能在诸如CBD这样的核心区域做商业地产,所以短期内出现商业地产供给“井喷”的可能性不大。

商业地产投资成热点 切勿盲目投资

杭城楼市扛着限购令回暖 商业地产“因政得福”

新房成交477套 三月楼市平稳商业地产较活跃

商业地产惯用“返租”营销 投资商铺谨防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