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累次加息抑制20%购房需求 成交减少或促房价下行

和讯房产  2011-04-25 11:46

[摘要] 4月21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11月开始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次,10月份至今,共加息4次,每隔2个月加息一次。“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由于通胀压力增加,当前信贷政策调整频繁。信贷政策调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两点:

4月21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11月开始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次,10月份至今,共加息4次,每隔2个月加息一次。“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由于通胀压力增加,当前信贷政策调整频繁。信贷政策调整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主要有以下两点:

累次加息,限制大约20%购房者,全年至少抑制3.2万-3.6万套需求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分析,由于累次加息后,购房成本上涨明显。以贷款100万,期限20年为例,10月份加息前与现在对比,首套房还款利息共增加了24万,二套房还款利息增加了13万,首套房月均还款增加了千元以上。

而多次上调存贷款准备金率后,银行的信贷额度有限,放贷过程中对个人的收入以及信用等审核要求更加严格。银行审批时间也开始有所放缓。贷款难度增加。由于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市场中大约20%受影响暂缓购房。一般北京市二手房在正常的市场状态下,成交量为 16万-18万套之间。则信贷政策的影响,将会限制3.2万-3.6万的购房者进入市场。加之其它的调控政策的影响,按照4月份的成交情况,预计5月份成交量将在9000-10000套左右,持续走低的成交量或将带动价格下行。

紧缩信贷政策 或将推动大户型率先降价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0月份加息前,公积金贷款占比大约是18%左右,多次加息后,公积金购房占比不断上涨,目前公积金占比大约是25%左右,上涨了7个百分点。“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多次加息之后,公积金相比于商贷的优势更加明显。以贷款80万,期限20年为例,商贷月还款额比公积金贷款多了1000元左右。

刚需人群更加青睐公积金购房。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面积小于90㎡的成交中,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占比约为32%,远高于其他面积档位的占比。主要的原因是这类人群的购房能力有限,对于信贷政策改变更加敏感。

购房面积90㎡-120㎡的购房者仅有16%人群选择公积金购房,低于整体水平9个百分点。主要的原因是:这类购房者一般为改善性购房者,可能不能再使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房。而这类人群选择商贷的占比与整体市场相同,可见整体贷款购房占比下降。“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由于这类改善性购房者尤其是二套房商贷购房成本会更高,所以可能有部分购房者受到影响,暂缓当前的改善计划,减少对大户型的需求。需求的减少以及大户型总价高的特点,使得其不得不降价销售,预计若降价,大户型将会率先降价。从而推动市场下降。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多次加息的累计以及存款准备金上调的效应在逐渐显现。或将有更多的购房者受影响退出市场。需求的减少以及多项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房价下行的压力增大。

2011年央行二度加息

观点碰撞:加息会推高房价吗?

加息后柯桥楼市走势如何 房产商注重品质胜出

央行再加息市民忙转存

加息了房奴你伤不起 八成网友:房价依然上涨

李稻葵:短期内利率会"扛住"仍然有加息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