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何高涨?

——去年最多10%,今年多在15%以上

绍兴晚报  2011-04-17 14:01

[摘要] “去年一般都是10%左右的预期收益率,与其他信托产品相比已经算高,但是眼下,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15%以上。”由于有这方面的投资经历,市民裘先生在前两天接到了一家信托公司客户经理的电话,推荐一款期限3年、预期年收益最高达17%、200万元起步的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去年一般都是10%左右的预期率,与其他信托产品相比已经算高,但是眼下,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化率都在15%以上。”由于有这方面的投资经历,市民裘先生在前两天接到了一家信托公司客户经理的电话,推荐一款期限3年、预期年达17%、200万元起步的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与去年相比,预期的高涨,让他有点看不懂。

3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量大投资人与开发商共担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客户经理向裘先生推荐的这款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是将资金用于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资金投资方式涉及房地产公司或项目公司抵押/担保贷款、物业收购的周转贷款、房地产公司股票质押融资等,而投资者认购的起点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信托期限3年。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投入资金,投资人便与房地产开发商共担风险。“房地产项目盈利,投资人就能按投入资金比例获得投资,但也有可能开盘时房价下跌,打折扣不说,也有本金都收不回来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产品以高率吸引眼球,目的在于解决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题。

事实上,与其他信托产品相比,房地产信托产品在今年一枝独秀,纷纷以亮眼的预期率吸引眼球。

据统计,3月份,国内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39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29只固定信托产品。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信托产品募集资金量,纳入统计的35只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环比增长108.42%,占到3月份募集总规模的46.45%。

预期年化率越来越高 房地产企业遭遇融资难题

在房地产信托市场中,预期率较高的产品不仅裘先生碰到的这一只,甚至还有预期率在23%以上的产品推荐。据介绍,这款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的预期率达12.5%~23.6%/年(上不封顶),其中包括了基础和浮动,基础为8.5%/年。

而房地产信托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整体的率在不断升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2010年初,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年平均率基本在7.5%左右。而今年以来,率均在7%以上,在今年3月份发行数量反转回暖的同时,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年均率也普遍走高,达到8.98%,其中有3款产品达到了10%的率。

而分析房地产信托产品再度走高的原因,与房地产企业融资困难不无关系。“银行贷款收紧,再加上近期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房地产企业不得不承受一两成的融资成本,寻求信托投资。”市区一家银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在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之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月发行量开始萎缩,今年2月份只发行了27只,在市场资金紧张的压力下,房地产信托产品再次火暴起来,3月份仅周就有26只房地产信托新品发行。

多方面入手评估投资风险 选择信托产品还需多些谨慎

据了解,目前在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推广过程中,不少公司对率讳莫如深,网站上发布的信托计划中也决口不提率。事实上,去年,银监会就曾叫停房地产信托的银信合作模式,包括“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曾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产品。

“目前还有一部分房地产信托采取银信合作模式,就银行方面来说,由于房地产信托的起步门槛大多在数百万元,为了做好风险控制,一般只面向800万元资金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推广。”市区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众多,选择余地大,而且房地产信托产品投资起点高,风险大,因而本地私人银行客户对此感兴趣的并不多。

而在一些信托公司那里,也有资金不太充裕的市民进行“团购”,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购买,以获得10%甚至更高的年化率。“并不提倡,但是这样做的人不在少数,当中很可能涉及道德风险。”

由于房地产目前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景气度下降的预期,业内人士建议投资人在挑选房地产信托产品时,应从多方面入手评估投资风险,不要一味地被预期率迷花了眼,而要凭借贷款企业的资质和财务报告,关注相关抵押担保条款是否充足等条件,作为选择信托产品的依据。

3月房地产信托回暖 专家称开发商开始“缺钱”

银监会再出监管利剑 房地产信托暂叫停遇寒流

房产调控政策不断信托产品重新抬头

房地产信托市场显现回温迹象 利率走高成趋势

房地产信托融资利率一路飙升 房企欲高息揽钱

监管不松手 房地产信托持续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