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再出监管利剑 房地产信托暂叫停遇寒流

天天商报  2011-04-11 09:32

[摘要] 近日,银监会发出一纸《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立即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并逐笔分析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随之,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中诚信托、中信信托、新华信托等相继暂时叫停了房地产信托的业务,房地产信托再遇寒流。

近日,银监会发出一纸《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立即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并逐笔分析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随之,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中诚信托、中信信托、新华信托等相继暂时叫停了房地产信托的业务,房地产信托再遇寒流。

随着银行融资收紧,加上近期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房企融资已是难上加难。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困境,不少房企只能绕道信托“找钱”,于是房地产信托产品日渐走高,在银监会要求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后一度显著减少的房地产融资方案近期呈现火暴局面。绍兴县柯桥城区某国有银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都把地产信托当“救命稻草”,市场资金越来越紧张,地产信托产品数量和质量双双都在提升。先前10%的年化率已经很高,但是眼下,很多信托产品年化率在15%以上,的甚至达到了20%。

然而,就在房地产信托产品卷土重来之时,银监会再度拔出监管利剑。绍兴市区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总监史先生表示,这次发文并不是要完全叫停,只是发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从严的信号。2010年7月,银监会就曾叫停房地产信托的银信合作模式,此次要求行业自查只是对行业风险的提示。但正是在这种提示下,包括“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经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产品。事实上,2010年的楼市宏观调控,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来说,的确是个迅猛发展的良机。在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银行收紧开发贷款的背景下,地产商越来越多地依赖信托融资这一平台。在银行贷款受限的情况下,大多数房企的融资渠道只能转向二级市场或者信托业务,房企通过信托融资虽然要承受13%到20%的融资成本,但比地下钱庄要低而且“阳光”得多。而一旦对信托融资监管从严,不少中小房企将面临“断粮”的危险。

绍兴县柯桥一家银行的理财师冯先生表示,当前,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投资人在挑选房地产信托产品时,也应在风险的考量上更加谨慎,不要以预期率为考虑因素,要更多关注贷款企业的资质和财务报告,关注相关抵押担保条款是否充足等。

房产调控政策不断信托产品重新抬头

房地产信托市场显现回温迹象 利率走高成趋势

房地产信托融资利率一路飙升 房企欲高息揽钱

监管不松手 房地产信托持续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