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推自住商品房 业内评无法解决房价上涨症结

房天下  2013-10-24 09:10

[摘要] 北京市住建委联合五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今年北京将完成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地,明年预计完成5万套供应,将占新增供应的50%以上。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北京市住建委联合五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今年北京将完成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地,明年预计完成5万套供应,将占新增供应的50%以上。自住商品房价格将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套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以及符合购房条件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都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房”。

符合限购政策即可申请 非京籍也被纳入范围

《意见》表示,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其中,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可以优先购买。

价格比周边楼盘低30% 5年后转让需缴纳30%价款

《意见》表示,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同时《意见》要求,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等价款。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这将会引导首次置业人群等待此类低价楼盘入市,短期内能缓解当前刚需楼盘供应不足的压力, 降低目前北京楼市价格上涨的预期,”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从中长期而言,除了年度供应量之外,“自住型商品房”供应的区域更值得关注,倘若供地主要在6环或更远郊区域,对整体市场预期的影响有限,对平抑房价上涨的作用也将大打折扣。

两年7万套供应或洗牌刚需市场 骗购将取消5年购房资格

《意见》指出,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可以采取集中建设或者配建等多种形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优先安排在交通便捷、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的区域。今年年底前全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这一政策如果量真有7万套,可能会锁定市场起码15万需求,很可能会导致房山、大兴等刚需集中的区域刚需、首改商品房的物业市场重新洗牌。7万套房源会切底改变市场的预期,恐慌性抢房很可能消失,反而商品房项目会出现加快开盘,避免与这类型房源直接竞争客户。

对通过隐瞒家庭住房状况、伪造相关证明等方式,弄虚作假,骗购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家庭,按照《意见》的规定,一经查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与其解除购房合同,购房家庭承担相应经济和法律责任,且5年内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

无法根除房价上涨症结 未来可能推广

胡景晖分析认为,“自住型商品房”看似解决了不够保障房资格、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但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公租房到如今的“自住型商品房”来看,解决一个夹心层,依然会有新的夹心层出现。

要想缓解北京楼市价格上涨的问题,胡景辉认为,政府重点在于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保证中小户型项目的比重,放开高端市场的开发,且减少或避免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价格,更不能让“自住型商品房”演变成部分人投机楼市的契机。

“对房价高涨的一二线城市都有推广意义,”张大伟分析认为,这是在不大影响地方土地财政收入的前提下,稳定房价预期增加供应的最快的办法。北京作为新试点很快推广的可能性非常大。

自住商品房产生历史


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地居住项目用地(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该宗地中所有居住用途建筑面积均为“中小套型商品住房”。房屋销售限价均价为12500元/建筑平方米。

2011年5月20日,在新政以后的块限价限面积的商品房住宅土地成交,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地居住项目用地,被中铁建以14.6亿的总价成交。楼面均价为6095元/平方米。

当时房山商品房均价为14000-15000元每平米,限价房的价格相比市场价格低20%以上。当时对区域影响非常大。超过2000套的供应,不仅消化了需求量,也明显拉低了区域售价。

当时对购房者的要求是:有购房资格、2年内不得出让。

之后北京在门头沟、大兴也出让过同质的2地块,对市场都有非常明显的影响。

》》》》》》延伸阅读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招拍挂公告 迪荡I6地块出让

保利湖畔林语 绍中央公园别墅样板区启幕

房天下帮您梦想添翼 共聚房博会放飞购房梦

法国与绍兴的华丽对接 景瑞望府马戏嘉年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