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山放松限价令 是对中央放松调控心存幻想

北京青年报  2012-02-14 10:28

[摘要] 针对一些地方的观望情绪,不少专家指出,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是坚定的,地方政府不应对放松调控政策心存幻想。从长期来看,未来我国房地产调控的关键还在于解决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问题,从而减少地方政府过度发展房地产业的冲动。

龙年伊始,一则消息引起轩然大波: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引发了广泛的猜测和质疑:是否为变相放松房价调控政策?是否会引起其他城市效仿从而产生连锁效应?“新华视点”记者赴中山实地探访并了解各方人士对中山市此举的解读。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记者证实,从1月22日开始,中山市住房限价已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在这个标准下成交的商品房均可正常进行网上备案。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10日,中山市出台“限价令”时,就设定了截止日期为当年年底,当时有公众质疑这个有效期不到两个月的限价令的真实意图。

此次提高限价,中山市有关政府部门既没下发文件,也没有在媒体上公布,只在春节假期的天实际开始执行新标准。当地不少群众都认为,这种提高限价的时间和方式令人感到蹊跷。对此,中山市住建局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科长黄民强说:“是因为春节假期的原因,大家没关注到,再加上目前中央、省里还没出台新的调控指标,中山市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调整,所以才没有明确发文。”

尽管中山市政府及住房管理部门一再向记者强调,提高限价并不意味放松调控,中山市从严调控的决心不会变。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仍然对中山调高限价有不同的解读。实际上,中山悄然提高限价标准的消息一经公开,一些网民猜测这是楼市调控松绑的信号。

对此,陈晟的看法较为犀利,他说,相对于限购,限价本身就属“软调控”。从佛山取消限购又旋即叫停,到中山低调提高限价标准,都表明地方政府仍然抱有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幻想。但陈晟认为,中央已经明确表示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因此,即使中山有意松绑,也不意味着其他城市会跟风放松。

胡刚认为,一些城市在去年末匆忙出台限购、限价政策,只是为实现所谓的“房价控制目标”的应急和应景之作,是否会真心和真正进行房地产调控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针对一些地方的观望情绪,不少专家指出,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是坚定的,地方政府不应对放松调控政策心存幻想。从长期来看,未来我国房地产调控的关键还在于解决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问题,从而减少地方政府过度发展房地产业的冲动。来自某研究机构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5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全面下滑,比2010年同期减收1172亿元。

据了解,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已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执行限购、限贷政策。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在整体上,用限购、限贷卡住购房权和资金两个要害环节,然后通过限价为涨价刹车,再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来提高供给、满足基本住房需求,是能实现房价调控目标的。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住建部:将会重点检查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情况

从耕地流转看我市农村发展:或成优质生活空间

地方楼市"松绑"源于财政锐减 下调或继续加快

王健林“两会提案”:首套房贷利率应恢复7折

地方政府难遏楼市微调冲动 土地财政后遗症显现

绍兴首套房放贷速率明显加快 今年只需1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