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政策改变 行业中小房企面临退市或者并购

理财周报  2012-01-09 14:49

[摘要] 2011年是房企感到最为“困惑”的一年。在调控政策大锤压顶之势下,不管是千亿大户的万科,还是业绩看涨的龙湖,都在考虑着更为深远的一个问题,熬过2011年,如何备战下一年?如何在行业格局变革的当口笑到最后?

2011年是房企感到最为“困惑”的一年。

在调控政策大锤压顶之势下,不管是千亿大户的万科,还是业绩看涨的龙湖,都在考虑着更为深远的一个问题,熬过2011年,如何备战下一年?如何在行业格局变革的当口笑到了最后?

正如阳光壹佰副总裁范小冲说过的,熬过这一轮行业的冬天不是关键,因为下一个冬天还会来临,怎么才能保持企业在各种风险中都能保持核心竞争力健康发展,这个才是关键。

调控改变了什么?

2008年以前上市公司抢着盖房子,不管你之前是什么身份,只要进入了这一行就能掘到了金子。

那时候,上市公司只要与房地产沾边,股价就蹭蹭地往上涨。但2011年三季度以来,地产股几乎是“万绿丛中不见红”了。

有人说,过去经营地产开发就像开餐馆,好开,菜炒出来就能赚钱,但是今后则要看厨子的本事了。

事实上,这就是调控政策带给房地产行业的变化。

调控持续了两年多,从限购、限贷到征收房产税等措施,“三重门”层层设卡,步步严防。

在信贷政策封闭了开发商向银行借贷的融资渠道,在限购政策迫使市场有效需求降低后,银行的钱流向地产行业比例在减少,资本的流向在发生转变。

钱从地产基金、信托、民间借贷等金融机构中来,这些钱来得越来越贵,风险也是越来越高。

据统计,2009年万科融资利率是6%左右,中小房企则是12%-14%。2011年上半年,大型房企的融资利率都超过14%,部分中小房企达到30%以上。

根据2011年三季报数据统计,当前131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为-632.5亿元。其中,80家房企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65家房企同比出现下降。同时,上市房企手中所持的货币资金规模罕见地出现降低,为1806.9亿元。

按此计算,每家平均约持有现金13.79亿元,只够在一二线城市拿一块稍好的地。而有80家现金流为负值,也就是说,上市房企靠借钱维持生计的占了61%。

尽管如此,还有一大批是借不到钱的。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1.28%。其中上市房企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上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达近十年的数值高峰。

有业内人士分析,负债率在飙升,高杠杆经营风险就凸显了出来。

然而,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改变的不止是房企负债率的飙升,信托融资也出现了问题。市场销售的持续疲软,资金回流不到位,以信托融资为主的项目不断地用高息债偿还旧债,债务黑洞不断扩大,项目要不成为烂尾楼,要不就拖垮了企业。

由此带动的则是部分企业以变卖项目换生存,出售旗下一些项目全部或部分股权,减缩开工面积,减少拿地或者干脆不拿地,涉足非房地产领域的业务以争取暂时度过危机。

据统计,在上市房企2011年半年报中,已经有20多家房企转身投资矿业,约占到上市房企的1/6。例如,华业地产去开金矿了,新湖中宝去开煤矿了。

推荐阅读:

楼市“拼跌”:房地产软着陆需调控保驾护航

今年浙江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或出现下行"拐点"

2011房地产调控政策总结:纵向最严 横向宽松

浙江房地产监管分析平台开通 为楼市调控提供技术支持

淡季不淡越调越涨 楼市"异常"催逼第三次调控

2012年将是楼市调控关键一年 探问关键在哪里

调控依旧 2012年房地产不乐观

调控进入“深水期”2012楼市具四大看点

政策严密调控之下 2011年楼市成交量全线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