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华网评:发展实体经济须强化楼市调控

新华网  2011-12-22 16:54

[摘要]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实体经济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笔者认为,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应突出强化楼市调控,避免楼市成为实体经济的“吸血鬼”。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实体经济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笔者认为,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应突出强化楼市调控,避免楼市成为实体经济的“吸血鬼”。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有的人不生产产品、不付出劳动,只凭着手中的资金,就能通过高利贷轻松获利40%以上,或者买栋房子坐等30%的空间,这些所谓“财富增值”的神话,一度在国内不少地方上演。资本“暴利”的光环曾经使勤勤恳恳做实业者黯然失色,疯狂的民间借贷和暴利的房地产“盛宴”带来的恶果,是实体经济的极度“失血”。

在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中央的这一决策可说是对症下药。当前,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大经济体敲响了警钟。一些制造了“经济繁荣”泡沫的发达国家开始转而重振实业,而德国在陷入泥潭的欧洲债务危机中独善其身,秘诀就是其一如既往地重视实业。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金融工具可以让实业如虎添翼,然而一旦过度,也可能带来洪水滔天的危害。

眼下,发展实体经济更需要的是行动。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九届《财经》年会上也表示,将进一步“实体经济”的概念,通过金融市场的实际活动,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笔者看来,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要特别警惕贷款向民间借贷和房地产行业的曲线流向。因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房地产一度成为的受益者,带动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这一担忧并非空穴来风,面对2012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位开发商就直言:“定向发往一个制造企业的信贷资金,在经过多次往返后,谁也无法掌握它的去处,房地产业显然会成为最有可能吸纳大笔资金的领域。”

房地产强大的“抽血”功能,并不是开发商一厢情愿的妄语。然而,饱受各种复杂形势挑战的中国经济,已经经不起房地产的再次膨胀。报道显示,即便在今年最严厉的宏观调控之下,房地产的毛利润仍然有增无减。来自观点地产的统计显示,今年入选30强的地产企业年的平均毛利为42.73%,较2010年的38.26%提升4.47%;平均净利率为28.91%,较2010年更是大幅提升8.42%。

从客观来讲,房地产开发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但房地产的投资投机需求所带来的“抽血”效应,已经严重挤压了制造业的生存空间,使得房地产市场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资本的“黑洞”。比如,以制造业起家的温州经济,如今一脚陷进了民间借贷的泥沼,一脚踏进了房地产的泡沫,实体经济已经奄奄一息。而民间借贷的最终指向,往往也还是房地产。由此可见,如果不铲除房地产的暴利性和投机性,中国制造业将难以起死回生,中国经济振兴将难以回归正道。

当然,房地产的畸形膨胀离不开整体经济环境和赌徒式的投机温床,因此,不能简单地将房地产当做经济结构调整的敌人,那种认为仅仅靠打击房地产便能拯救中国经济的想法,显然也是行不通的。事实上,只有当经济结构逐渐转型,房地产成为一个利润回报合理的正常产业时,两者之间才能相得益彰。

笔者表示,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要求,在2012年必须继续坚持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继续挤压房地产的暴利空间。同时,有待各级政府部门落实相关配套,让各类制造业能够从银行借到钱,从市场赚到钱,缩小制造业和房地产之间的行业差距。如此才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升温,有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拓展阅读>>

楼市大涨大落并非政府意愿 房价暴跌预期或成空

“楼市崩盘论”再起 你信吗?

美国楼市短期难现“拐点”

绍兴楼市高潮过后重归平淡 21日成交回落仅6套

圣诞绍兴楼市大狂欢 85折优质低价房快快入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