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不务正业跨界抢地盘 扎堆金融进军娱乐

新华网  2011-08-23 15:18

[摘要] 进军矿业、金融业,涉足娱乐业、体育界甚至养猪业,在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融资渠道不畅的背景下,众多开发商纷纷跨界经营,将“战线”延伸至多个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受到开发商青睐的行业,与地产业仍然存在一些共同点,几乎都属于资金密集行业,强调对资源的占有,利润率高或处于高速成长期。

进军矿业、金融业,涉足娱乐业、体育界甚至养猪业,在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融资渠道不畅的背景下,众多开发商纷纷跨界经营,将“战线”延伸至多个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受到开发商青睐的行业,与地产业仍然存在一些共同点,几乎都属于资金密集行业,强调对资源的占有,利润率高或处于高速成长期。

天量资金涌入矿业

8月13日,中弘地产宣布投身矿业,拟用自有资金6000万元收购仁源投资所持有的鑫兴矿业49%的股权。鑫兴矿业拥有一个探矿权和一个采矿权,2个矿区均位于吉林省东部,矿种也同为金矿。收购完成后,中弘地产将变为“地产+矿产”的经营模式。

对于此次收购,中弘地产表示,对公司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是公司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次尝试。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涉足有色金属行业,有利于拓宽公司盈利渠道,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而在7月下旬,房地产经营状况一直不太理想、申请脱帽被否的ST珠江发布公告称,将投资6400万元开发湖北十堰市两处铁矿资源,涉足矿业无疑为ST珠江带来了新的希望。

今年5月份以来,已有华业地产、莱茵置业、新湖中宝等5家上市房企先后宣布进军矿产行业。上市房企为给自己贴上矿业的标签,除直接出资参与经营,还通过资产重组、业务转型、产业链延伸和产能扩张等方式来进军矿业。

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中天城投、鼎立股份、珠海港、美都控股、泰达股份、嘉宝集团、绿景地产、万泽股份、中珠控股、西藏城投等20多家上市房企进军矿业,约占整个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1/6。

业内人士认为,涉矿房企多为中小型企业,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已有将近200亿元的资金涌向矿业,开发领域涉及锰、铁、铜、锌、钼、金、铅等多种矿产。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日益严厉及矿产资源品种价格的持续上涨,上市房企投资矿业的势头愈演愈烈。

正略钧策合伙人薛迥文表示,企业做矿和做房地产,在战略逻辑上有相似之处,都是强调对稀缺资源的占有,强调资产本身的增值。

扎堆入股金融行业

与房地产、矿业一样,金融业也属于“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自然也受到地产商的关注。

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华丽家族,去年10月份曲线收购期货业内的期货公司之一华泰长城期货(原长城伟业期货)40%股权。华丽家族通过全资子公司华丽商投收购广东华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后者持有华泰长城期货有限公司40%的股权。

上海房企之一的绿地集团,已将金融行业纳入战略性发展版图中,近3年内先后参股上海市农村商业银行、东方证券、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等,并发起成立上海奉贤绿地小额信贷有限公司。

老牌房企北京城建则在2009年锦州银行增资扩股时进入,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自深圳发家的星河地产之前已参股多家保险企业、创投企业,2010年又发起并参股成立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甚至成为国内保险业十强之一的阳光保险集团的大股东,持有阳光保险3.6亿股,占比9.73%。浙江名城房地产集团、雪峰集团、勤业建工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和建筑企业,也曾参与发起成立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