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商业性房贷不爽快 "等了又等"贷款买房变难了

绍兴晚报  2011-05-06 15:21

[摘要] 从本月15日起,“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暂停发放,意味着如果市民曾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买房,再次购买住房时,则没有机会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不仅如此,随着一次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即使是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也愈发紧张,放款时间长、利率上调,有的还设置了门槛,市民贷款买房越来越难了。

从本月15日起,“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暂停发放,意味着如果市民曾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买房,再次购买住房时,则没有机会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不仅如此,随着一次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即使是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也愈发紧张,放款时间长、利率上调,有的还设置了门槛,市民贷款买房越来越难了。

市区住房公积金资金紧张,放款时间从1个月延长至3个月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对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予以调整,首先是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市区房地产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其次是现实考虑,主要是由于市区住房公积金资金出现紧张。

目前市区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为25.3亿元,贷款余额为24.6亿元,存贷比已高达97.2%,如果住房公积金存贷比达到90%以上,就属于高位运作,如今处在高位运作状态,一方面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资金的支取,另一方面职工申请公积金房贷大量积压。“一般来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银行受理后,一个月时间能发放贷款,但现在需要3个月。”该负责人透露。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绍兴楼市发展迅速,市区住房公积金就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存贷比一直保持在90%以上,因而造成住房公积金资金紧张的局面。对家庭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及困难职工家庭解决自住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予以优先保障。因此暂停发放市区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是较为现实的办法。

对于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业内人士说对于一些改善型家庭来说,势必会受到一些影响。暂停政策实施后,何时恢复“二套房贷”,这要看房地产市场形势和住房公积金存贷比等相关情况。

贷款设置门槛、放款时间长、利率高,商业性房贷更困难

“受国家房产调控政策影响,现在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越来越难贷到,这也使得一些职工把目光转向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无疑增加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压力,这也是政策调整的背景之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那么,目前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情况怎么样,记者展开了调查。袍江一家楼盘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相比以往,现在银行在审查商业性住房贷款时要谨慎得多,首先要看客户的信用度以及偿还能力,如果条件优越,贷款发放时间跟以往差不多,否则不予放贷;而的不同则是如果客户条件不怎么样,想拿到贷款,一般要接受银行的“附加条件”,比如购买银行提供的基金、黄金等理财产品。

这一情况,记者在市区人民路上一家银行网点得到证实。市区多家银行人士说,现在许多银行对首套房甚至设置了诸多门槛,一是严格审查客户的条件,对于不良客户则不予放贷;二是允许放贷的客户,还得接受银行设置的“附加条件”;三是适当上浮房贷基准利率。此外,像兴业银行等银行甚至停止了个人房贷业务。

据了解,以往银行受理后,一般商业性住房贷款两个月左右可以发放;如今银行贷款额度异常紧张,多长时间可以放款,各大银行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

一季度中国房地产贷款增5095亿 余额同比增加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5月15日起暂停发放

马化腾宣布将提供10亿无息贷款帮助员工买房

中信银行行长:新一轮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并不表明现状糟糕

银监会将重新评估银行执照 检查银行已发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