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 柯桥古纤道等上榜"世遗"

房天下  2014-06-23 09:36

[摘要] 昨日,从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消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的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作为其组成部分的绍兴古运河(浙东运河绍兴段)节点之一,古纤道成为柯桥区的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昨日,从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消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的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作为其组成部分的绍兴古运河(浙东运河绍兴段)节点之一,古纤道成为柯桥区的世界文化遗产。

绍兴有4个遗产点段

绍兴古运河列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的有4个,即:绍兴古运河主体、八字桥、八字桥街区以及柯桥区的古纤道。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使绍兴一下子将拥有4个世界文化遗产。

浙东运河绍兴段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绍兴环城河、东湖石宕,特别是面积30万平方米的八字桥街区,将市区世界文化遗产点面积和范围大大增加。据了解,在中国大运河申遗中,街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的仅绍兴八字桥街区和苏州山堂河街区。

柯桥世界文化遗产

“古纤道原本就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我们柯桥区的世界文化遗产,这是值得庆贺的好事。”昨天,获悉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柯桥区文保部门负责人激动地说。

古纤道又称官塘、纤塘路、运道塘,是先辈为行舟背纤提供动力和缓避风浪的通道。古纤道东起柯桥街道的上谢桥,西至湖塘街道的板桥,全长7.7公里,涉及柯桥、柯岩、华舍、钱清、湖塘等5个镇(街道)。

古纤道申遗一波三折

“古纤道作为大运河的申遗点之一,历时4年,可谓一波三折。”曾经的浙东运河(柯桥区)古纤道段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感慨道。

“浙东运河的4个河段,总长280余公里,遗产点13个。”这位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10月,浙东运河纳入大运河申遗,柯桥区段只作为申遗范围,并未将古纤道作为申遗点。直到2012年,国家文物局专家在考察古运河申遗时发现,古纤道作为浙东运河的重要航道,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意义,且保护完整。所以,2012年8月,国家文物局决定将绍兴古运河和柯桥区古纤道分开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