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务部:我国使用外资591亿美元 外商撤资房产领域

杭州日报  2012-08-21 09:13

[摘要] 据媒体报道,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下降3%。商务部近日回应称,房地产宏观调控引起的外商撤资是导致实际使用外资下降的主要原因。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全球投资总体规模变小才是主要原因,不过对此不必恐慌。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据媒体报道,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下降3%。商务部近日回应称,房地产宏观调控引起的外商撤资是导致实际使用外资下降主要原因。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全球投资总体规模变小才是主要原因,不过对此不必恐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上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家宏观调控引起的房地产领域外商撤资。作出此判断的依据是,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2.4%;扣除房地产,1-6月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基本持平。“这种下降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并不能当做坏事。”沈丹阳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也表示,房地产调控是表面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国际经济持续疲软,导致投资来源国需要维持国内资产债务的平衡,因而近两年来陆续从海外撤资。由于近年来房地产调控使得行业很难再获得暴利,海外投资选择从房地产领域撤资也成为必然。

“房地产领域外商撤资只是FDI下降的原因之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世界经济的萎靡不振。他解释,以前我国多以加工贸易类投资为主,而在当下,国外对于跨国投资开始犹豫,这导致整个FDI蛋糕正在减小,中国分到的份额自然受到影响。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仍然是有信心的。”对此,沈丹阳回应,现在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中国快速增长的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给外国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期间中国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进程,会给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都是投资环境向好的表现。”

“尽管中国在世界对外投资吸引力经济体中的排名没发生变化,但是促成这种排名的原因却在变化。”高辉清表示,在过去,国内吸引外资主要依靠国内廉价土地、廉价劳动力,外资希望获得暴利;后来是因为市场,中国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而现在,国内近几年来稳健的经济增长成为吸引外资的主要原因。

-------------------------------------

杭州有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第四季度或再收紧

楼市金九银十临近 房价回暖趋势明显给调控施压

网传海口限购令破解 官方称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以路为生,以路为梦,阡陌中的景瑞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