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刚需助推行业转暖 房地产股走强股价迭创新高

新华房产  2012-06-17 00:09

[摘要] 刚需助推行业转暖 房地产股走强股价迭创新高---近期,房地产板块无疑是A股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龙头地产公司“招保万金”单月销售金额纷纷创出新高,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强,并带动了下游关联行业如地产装饰、地产园林等公司的股价上涨。

近期,房地产板块无疑是A股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龙头地产公司“招保万金”单月的销售金额纷纷创出新高,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强,并带动了下游关联行业如地产装饰、地产园林等公司的股价上涨。反过来,这些关联个股的走强也进一步印证了房地产行业的回暖。

在房地产板块走强的背后,是楼市调控政策放松预期的强化,如央行下调利率,地方的政府对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部分地方银行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等,这些信息暗示着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同时,5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和金额的降幅双双收窄,也进一步表明房地产销售回暖的趋势。

行业转暖态势已经日渐明晰,部分房地产上市的公司销售数据环比呈上涨态势。尽管限购令是否取消尚无定论,政策微调下行业的刚性需求会否继续释放也不可知,那么在买房“有限购”的条件下,投资“无限购”的房地产股票是否是“明智之举”?目前面临的尴尬是,房地产板块抢先于行业政策表现,使得板块上半年已经有很大的超额,甚至不少地产公司股价还创出阶段性和历史新高。那么,对于估值已经高企的房地产板块,刚性需求能否持续转换为板块的投资价值,对于房地产板块我们又将持有怎样的投资思路?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行情回顾/

房地产股走强股价迭创新高

经过2011年的单边大幅下跌后,2012年年初A股的市场开启了反弹行情。就房地产板块而言,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持续下滑。究其原因,从经济层面表现看,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

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例,今年1月~2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1189亿元,同比增长21.5%,但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

上述信息似乎表明,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的政策已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速产生了较为显著的负面效应,并且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的下滑也逐渐波及至关联行业。因此,从总体情况来看,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2012年一季度整个房地产行业仍延续着前期的悲观态势。

尽管基本面依旧悲观,但房地产股在2012年一季度走出了反弹的行情。房地产股的这一轮反弹与整个A股市场反弹一致,反弹的出现取决于经济下滑引发政策调整的预期,即市场遵循着“经济越差,房地产调控松绑预期越强,进而利好房地产股,因此房地产个股股价上涨”的逻辑。

偏紧的调控政策使得行业基本面的下行趋势加剧,行业的各项数据的下滑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不断显现。

对此,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某种的程度上来讲,经济增速的下行将对房地产行业形成利好,因为政府对国民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担忧,或将促使其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微调。在“限购”、“抑制投机”的调控大方向及主基调不动摇的前提下,政策微调的预期将有效地激活刚性需求。

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下,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板块可谓是逆基本面出现上攻的态势。3月后,尽管板块的表现较此前略显逊色,但部分房地产股的强烈上涨甚至创新高的走势,更是极大地提升了市场对房地产板块的关注度,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以“招保万金”为例,在二级的市场上,二季度以来四家公司股价的涨幅分别达到23%、27.28%、10.2%、18.54%。其次,除上述四家龙头外,荣盛发展(002146,收盘价12.01元)、首开股份(600376,收盘价13.82元)、中南建设(000961,收盘价12.44元)等地产公司,二季度至今涨幅也分别达到17.51%、19.86%、16.92%。

此外,除地产板块关注度得到极大的提升外,与地产行业关联的地产装饰及园林股近期也同样走强,其中

金螳螂(002081,收盘价38.48元)、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14.98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