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鼓励商业银行自定房贷优惠率保首套房贷

绍兴晚报  2012-03-14 00:00

[摘要] 昨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昨日上午10时,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次记者会上,央行负责人就一些热点话题答问,其中包括房贷、民间借贷、大额钞票、利率市场化等。

鼓励商业银行自定房贷优惠利率

针对大家关心的银行房地产业务,刘士余表示,最近,主要金融机构进行了研究,对今年房地产金融业务有这样几个共识:

,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但是,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利率问题,首先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中央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第二,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或开发。

第三,要支持政府主导的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房建设。

第四,要切实防范风险。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

经济复苏也会有一定的负作用

针对目前国内物价上涨问题,周小川表示,国际金融危机首先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随后在2008年秋天深化成大面积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在这之后,由于中国成功地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所以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而且复苏的力度比较强。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有一定的负作用,就是说物价指数会有所上升。

为了应对通胀压力,我们决定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说这是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复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密切相连的。

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

今年,湖南团有几个代表联名提出了加快民间借贷立法的议案。

对此,周小川表示,民间借贷的问题比较多。比如民间借贷的方式能否进一步规范化?关于这个问题,人民银行很多年以前就有一个讨论和建议,是否应该参照某些国际经验搞一个放贷人条例,主要是针对民间借贷的。但是,如果不是正规的金融机构,并不在现有的监管部门监管职责之内,这方面如何推进、如何规范化,还涉及很多需要达成共识和协调的问题。

民间借贷的规范化,就是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界限。同时,高利贷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目前尚无发行大额钞票计划

日前,有政协委员提议发行大额的五百元或者一千元的人民币。

对此,胡晓炼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老百姓遇到大额交易或者外地交易的时候,不太方便。

但是,也有一些大家担心的问题,大额的票子找零时会产生一大堆零钱。另外,大额的现钞,如果发生了伪钞、假钞,持有者的损失确实会比较大。比如一些出租车司机和零售商,老百姓对此也有一些担心。此外,就是一些心理的因素,因为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老百姓是不是会有一些通胀的预期,对票子是不是会毛了的担心。

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五百或者一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