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八条、限购、婚姻新法"近年楼市关键词

长城网  2012-01-25 09:30

[摘要] 如果用两个字来总结2011年的中国楼市,想必没有比“寒冬”更合适的了。

以限购为首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涉及楼市且影响较大的调控政策几乎达到了每月一则的密度,上至国务院、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法、银监会,下至各个省市政府,轮番上阵,一齐灭火。往年的楼市“金九银十”在今年也的频频高压下成了“铜九铁十”,不少开发商业绩都出现了下滑,非房地产行业也纷纷逃离,更有一线房企曝出破产风声。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纷纷祭出降价招数,回笼资金以求自保。然而不少刚需族,却遭加息、限购政策“误杀”,被挡在银行门外;坐拥数套房产的炒房客错过了高价出货的机会;够有甚者身负几十年贷款买房自住的人,在自家房产一夜之间贬值十数万甚至数十万后,抑制不住心中的愤懑,开始找开发商“讨说法”。如果用两个字来总结2011年的中国楼市,想必没有比“寒冬”更合适的了。

关键词一:新国八条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房地产市场调控“新国八条”。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各地一季度要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住房不足5年转手按销售款全额征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提至60%;土地两年不开工要收回使用权;暂停省会城市居民购第三套房;未完成调控目标政府将被问责;散布虚假消息要追责。种种迹象表明,“新国八条”可谓“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

点评:作为2011年之初的楼市新政,新国八条几乎指引着整个年度的楼市的发展动向。政策的出台,扼制了投资客的行为,成河北楼市的调控“良药”,对于外地户口购房的限制以及多套房的限制,满足了刚需的需求。从2010年的“国四条”、“新国十条”到后面的房产二次调控,很多购房者对于政府所出台的房产政策和执行结果,都充满了期待。

关键词二:限购令

限购是国八条奏效的关键。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为此,至少有40多个城市出台“限购令”细则。2月21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等做出新规。《通知》中规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通知自2011年2月19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点评:限购令实施极大限制了投资客的脚步。对河北楼市而言,终止了动辄月销几百套的“疯狂”开始回归理性。限购政策到期后是否延展,需视国家宏观政策而定。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石家庄“限购令”截止时间暂时定今年12月31日,并不是说12月31日一到,该政策就完全取消。在中央屡次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明年不可能放松限购。住建部官员表示,即便现有调控政策调整,也要先设定好一个后续政策,如果后续政策没有研究好,既有政策就不会退出。因此限购延续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2011年1月27日,上海重庆宣布次日开始试点房产税,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暂定0.6%;重庆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以及在渝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的二套房,税率为0.5%-1.2%。

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被认为取得了较好效果,房价得到稳定,特别是高档楼盘的投资现象有所减少。据悉,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讨论和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房产税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警戒着房地产行业最敏感的神经。

点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关于明年的房地产调控目标,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计划,今年年底以前,将实现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齐骥介绍,这40个城市包括所有的省会城市,还有计划单列城市,极个别的是一些较大的地级市。而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正是为了房产税推进铺路。房产税明年或空降石家庄。

推荐阅读>>

政策:楼市“限购令”近期将会覆盖逾30个城市

切忌小看破财 不容小窥的卫生间[图]

52个大中城市房价回落 2012年房价将低位回落

贺新春看新盘 十大潜力楼盘开局2012

楼市价格下调加速去库存 2013年将现供应缺口

温家宝:农村土地流转坚持自愿原则要合理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