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无偿收回闲置土地是房产调控长效机制

第一财经日报  2011-12-23 09:32

[摘要] “国土资源部无偿收回闲置满2年的土地是一个重要信号。”中指研究院院长、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昨日在武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中央政府开始对房地产市场作短期调控与长效机制“双管齐下”的探索,其目的是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从“短缺”局面转变为“适度过剩”。

看表演 抽大奖 人手一份礼品 点击报名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

“国土资源部无偿收回闲置满2年的土地是个重要信号。”中指研究院院长、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昨日在武汉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中央政府开始对房地产市场作短期调控与长效机制“双管齐下”的探索,其目的是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从“短缺”局面转变为“适度过剩”,把房价涨幅控制在社会普遍承受的水平范围内,并走出多年来房价越调越高的怪圈。

“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效性已经显现出来,虽然来得比较晚,想一想政策从去年4月份开始到今年9月份,大概花了十六七个月的时间,效果才显现出来,但终于还是来了。”莫天全说,虽然“控制房价不上涨”的目标已经达到,但伴随着土地供应量不足等问题的出现,若不解决可能对未来房价带来更大压力,“两年前的那一轮房价疯涨,主要是有效供给不足造成的。”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01~11月,十大城市共推出住宅用地81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2%。尤其是二线城市,仅推出5989万平方米住宅用地,降幅达到23.9%。1~11月,133个城市住宅用地的出让金总额仅1.1万亿元,同比下降15.4%。

“至11月,土地成交量只完成原计划的44%。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现在把房价控制住了,但未来两三年怎么办,现在土地成交量的减少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带来压力。”莫天全认为,如何走出房价越调越高的怪圈,最重要的还在于提升有效供给。

然而,扩大有效供给并非易事。众所周知,大量闲置开发土地是造成当前“缺房不缺地”怪相的主要原因。

“我们手上也有几块2008年~2009年间拿下的未开发的土地,不开发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土地还在走行政审批流程,尚未拿到开发许可证;另一个原因是当前的市场不景气,与其现在开发出来降价售房,不如等房价涨起来后再卖。”武汉一家中型房地产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除非地方政府放弃土地财政,地价持续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波动范围,使得开发商无法再通过囤地牟利,“晒地皮无利可图的时候,谁还会那么做呢?都会赶紧把房子盖起来卖了变现。”

莫天全透露,中央政府已意识到,我国房地产市场已不单纯是一项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与社会福利、社会公平挂钩,那么单靠短期调控是远远不够的,不过要推行长效调控机制,“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可能会进一步加深”。

推荐阅读:

2012年1月绍兴楼市开盘预告

绍兴楼市白皮书营销策略篇

绍兴2011年年关折扣抄底特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