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中介能决定契税税率高低?

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08-11 11:36

[摘要] 正在买房的市民要小心了,房产中介“忽悠”手段层出不穷。近日,市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投诉,有房产中介拿国家契税制度说事,以明明不存在的优惠吸引消费者交易。

正在买房的市民要小心了,房产中介“忽悠”手段层出不穷。近日,市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投诉,有房产中介拿国家契税制度说事,以明明不存在的优惠吸引消费者交易。

今年5月,许女士投诉,她委托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在中介服务费的交涉过程中,中介公司提出可以视房屋契税税率的高低来给予一定的优惠:若契税税率为1%,则按原价收取;若契税税率为1.5%,则优惠4000元。中介公司称,契税税率的高低要看办理的情况,中介方将“尽力为消费者争取低税率”。言下之意,若能争取下来应归功于中介,自然不能优惠。

签订居间合同后,许女士才从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得知,自2008年开始,上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只需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出具首次购房证明,与中介无关。于是,她以中介公司不诚信为由向消保委投诉。

交涉过程中,中介公司始终坚持以合同约定为准,不愿接受调解。至于为何要以契税为条件约定服务费优惠,中介解释道,由于房产政策变化频繁,契税税率需要待办理时才能确定。

受理此投诉的虹口区消保委认为,本案反映了中介服务的不规范,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该争议。根据《居住房屋买卖中介经纪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代收代付应由客户支付的税费,是中介服务基本事项之一,其收取的费用包含在中介服务费之内,中介应当积极诚信地为消费者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其中就包括了如实告知买方所应当承担的契税及政策优惠情况。本案中,中介方试图隐瞒政策规定,将税率作为服务费收取的条件,以促成居间合同的订立,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虹口区消保委还建议,消费者在进行房屋交易前,务必熟悉一些基本的政策性规定,在交易谈判过程中积极询问,并适时取证保护自己,慎签交易的合同。

推荐阅读:

答应卖房又闹离婚 牵连中介也赔偿

限购下 房产中介苦练内功谋划发展

中介频打“雷人广告”:买我房能生双胞胎

绍兴二手房交易持续清淡 中介想方设法要脱困

郎咸平娶25岁娇妻樊小纯 买房跳单遭中介怒骂

网友爆中介潜规则:普通看房客只挑剩的房可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