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金融风波频繁 绍兴企业如何减小影响

天天商报  2011-08-11 09:42

[摘要] 这次美债冲击波,就现在来看很像一次缩小版的金融危机,给绍兴企业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尽管影响以不利的居多,但还是有一些企业在“危”中见“机”,当然也有不少企业以及经济学家在总结经验,试图减少越来越频繁的各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这次美债冲击波,就现在来看很像一次缩小版的金融危机,给绍兴企业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尽管影响以不利的居多,但还是有一些企业在“危”中见“机”,当然也有不少企业以及经济学家在总结经验,试图减少越来越频繁的各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金融风波频繁,企业如何减小影响?

对外向型企业占主导的绍兴企业来说,美元如贬值还是要带来一些损失,这些企业主要在寻求减少影响的手段。

位于袍江的越红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集团产品主要是出口,短期来看,这次美债冲击波会让他们在汇率上有点损失。该负责人说,面对类似这次美债引起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外贸为主的企业至少有两种应对方式,但都有风险:一种是如果较长期看低美元,可以到银行购买远期汇率(相当于汇率中的“期货”,交易双方达成外汇买卖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进行外汇实际交割所使用的汇率);一种是你对美国市场总体健康有信心,那么在短期风波过去后,订单还是能有保证,也就是说相对损失是短期的。

该负责人昨天还告诉记者,把外销的市场转为内销,虽然可以规避一些汇率影响,但容易陷入三角债,有可能资金一两年都无法到位,因此也是有风险的。企业关键要分析风险比例,权衡利弊,选择适合自己的规避金融危机影响的手段。

绍兴文理学院的章融教授认为,这次美债危机,短期来看冲击波不算太大,至少从国内股市的反应来看经历短期重创后立即能企稳,但绍兴的企业应该更关注接下来的走势以及会不会有持续的影响。“我们其实不妨以2008年的次贷危机作参照,为什么美国现在金融风波越来越频繁,这主要是由美国国内以第三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决定的,金融风波对他们有的时候利大于弊,却对其他加工出口国的企业带来影响。因此绍兴的企业要多发展物流、新兴产业等耗能少且有潜在需求的产业,减少金融危机对自身可能带来的影响。”

“危”即是“机”,总有企业逆势而上

与黄金相关的企业近期格外亮眼。即便在大盘整体颓势下,依然有行情强势的板块,像黄金珠宝板块就是一个典型,而今年刚上市的绍兴企业明牌珠宝便是其中之一。绍兴海通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昨天告诉记者,从现有的资料看,明牌珠宝近期业务稳定,没有因为金价高企而出现业务量明显萎缩的迹象;而且由于企业总有库存,近期出售的黄金珠宝显然获利会比以往有所增加,这一利好会影响到该企业年报,再加上黄金价格走势总体还是看涨,因此投资者比较看好该企业也是正常的。

受近期金融市场暴跌影响,欧元、澳元等外币对美元出现大跌,这使得近期要使用欧元、澳元等外币的市民能从中得利,差不多换1万欧元或澳元可以比前些天省两三千元人民币,于是出国游、出国购物和代购也被看好。

“这次美债风波引起的一些国外货币贬值,对旅行社出国游一块是利好。虽然面临国内物价高企,但人民币在国外越来越值钱,会使得有一定闲钱的市民出国游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绍兴中青旅的盛总告诉记者:“当然对应的出国游游线调价目前还没有真正启动,一般有一个滞后期;不过近期出国在外购物的已经有体会。

推荐阅读:

洛克菲勒家族进军中国商业地产 在津建金融中心

高考查分选专业 金融地产仍是大亨集中营

加大金融支持 推动经济发展

楼市泡沫引发金融危机 回顾全球三次楼市崩盘

开发商"垫首付"促销 购房者容易惹到金融风险

房地产金融“创新”真相: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