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改革试点启动 沪、渝各界人士反应复杂

新华网  2011-01-30 10:27

[摘要] 上海和重庆28日起启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沪渝各界人士对此呈现出复杂的反应。其中,既有对出手买房还是继续租房的踌躇,也有对房产税能否遏制高房价的担心,以及对税收使用情况与监督问题关注。

上海

和重庆28日起启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沪渝各界人士对此呈现出复杂的反应。其中,既有对出手买房还是继续租房的踌躇,也有对房产税能否遏制高房价的担心,以及对税收使用情况与监督问题关注。

28日上午十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上海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分中心时发现,一楼交易大厅内已有数百人等候办理业务。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周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明显增多,但当天大厅内比前两天还要拥挤,人数差不多是翻了一番。

在二楼房产交易税务受理处,前来办理业务的购房者有数百人。负责发放排队号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7日约发放了1200个号码,28日将发放更多,估计上午就要突破了800个。

交易大厅外的告示栏上已经张贴了《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不少市民在此围观。一位在上海某国企工作的苏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外地户口,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刚工作了1年,有上海居住证,准备买房;但现在房产税开征后,是买房还是继续租房,让她也很矛盾。

苏小姐等人担心的是:现在不买房,房价还会继续涨,同时随着买房门槛提高,租房需求增大,房租也会上涨;但咬牙买了房,又担心买在高位上,将来房价会下跌。

中原地产区域总监范成章指出,限购、限贷、房产税等措施形成了合力,这两天门店生意比较冷清。一些较悲观的人士估计,预计春节后三个月内二手房成交量可能下降六七成之多,而房价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松动。

他还介绍说,去年房租上涨幅度较大,比如普陀区中环线附近的住房租金上涨了15%-20%。房产税等措施实施后,由于成本转嫁、需求增加等原因,房租或将继续上涨,在春节后的一段时间里将尤为地明显。

房产税能否遏制高房价是许多普通民众关心的话题。在重庆已工作两年的白领王思维告诉记者:“这两年一直关心买房的事,但房价上涨的速度太快,一直没出手买房。希望政府开征房产税能使高房价得到遏制,也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买上一套房。”

在上海某著名国有金融机构工作的廖先生因为结婚这一刚性需求,近些年对于房价走势较为敏感。他认为,此次上海出台的房产税改革措施,对于房价的“杀伤力”极为有限。“税率定得太低,对真正有钱人来说没有任何的影响”。

他表示,在上海房价坚挺的情况下,房产税出台对他是否决定买房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虽然面临结婚压力,但在买不起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观望”。

房产税改革启动后,投资需求无疑受到较大影响。已在重庆主城区购买了两套商品房的沈女士,原本打算今年再买一两套房。但当得知重庆要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后,她开始犹豫了。“现在外地人在重庆炒房要交房产税,国家又出台了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投资房地产前景还不明确、目前风险很大,只能放弃了在重庆买房了”。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日前撰文表示,所有的投资都是风险的考虑,当投资者明确地预测未来政策风险不可控制时,该项投资品的风险溢价必定下降。房产税具有象征意义,会对未来的投资性购房产生威慑与抑制作用。

记者走访多个重庆房产中介发现,如今购房客在咨询房产信息时首先关注房产税情况,为避免缴税,很多购房户都放弃购买大户型高档商品房。尤其是一些囤积别墅的炒房客已经发布别墅出售信息,但目前前去咨询的购房户寥寥无几。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介绍说,随着房产税改革政策信号的日益明确,重庆从去年12月起商品房销售面积涨幅开始回落,房价上行趋势已经开始放缓。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作为一种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的税种,从短期来看,房产税的出台自然对房地产市场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能对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起到威慑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供求关系和后市预期,遏制高房价不能寄希望于房产税“一剑封喉”,楼市调控仍需继续打“组合拳”。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7日表示,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一是有利于合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二是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节约集约用地。

“从收入分配的角度看,房产税的开征是十分有价值的,它体现税收参与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功能。”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教授高萍指出,通过对面积大、价值高、套数多的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进行适当调节,可以一定程度上促使收入和财产的合理分配,缩小了贫富差距。

此外,有人担心,房产税在充实地方政府“钱袋子”的同时,能否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拥有多套别墅的重庆商人熊英女士告诉记者:“对我家来说,一年多交10万元的税,还是可以承受的。我希望政府能每年公开房产税收支使用情况,使纳税人明明白白地纳税。”

陈杰建议,应借房产税改革之机,推进地方财税制度的改革,建立公开透明的决策和监督机制,保证税收所得用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在征收初期,房产税收入应优先用于地方保障房建设。

对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7日已经明确表示,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为充分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目标,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的问题。

专家解读上海重庆房产税 称有助调节收入分配

住建部:未说过"一线城市房产税或向上海看齐"

房产税放大调控效应 楼市投资黄金时代将终结

北京暂不执行房产税试点 是否开征听国务院安排

专业人士分析上海房产税形同虚设 符合人群太少

房产税试点落地 专家看空地产板块

个人住房首征房产税 短期抑制房价难一剑封喉

上海出台细则 明确房产税试点的起征点、税率

黄奇帆:房产税不可能一下子把高房价压下去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