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银监会终结土地重复抵押

法制日报  2010-12-01 17:09

[摘要] 建设单位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土地重复抵押的做法将被终结。

建设单位

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土地重复抵押的做法将被终结。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韩海青今日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联合在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在内的105个重点城市推出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而银行部门要查出建设单位是不是用土地进行了重复抵押,原则上只需两个工作日。

据韩海青介绍,2009年3月至6月,国土资源部、银监会联合在辽宁省鞍山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浙江省宁波市和广东省广州市开展了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试点工作,以探索网络化一站式土地登记信息查询服务新模式。他说,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韩海青表示,在试点的基础上,国土资源部、银监会决定在105个重点城市先行推广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的系统。

据介绍,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建立以前,建设单位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曾出现过用一块地重复抵押的问题,由此给银行造成了信贷风险。另外,银行部门要想查询建设单位是不是重复抵押,一是很难查询,二是往往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这套查询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韩海青说,按照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联合推出的查询系统,银行部门要查出某个建设单位是否用土地进行了重复抵押,原则上只需要两天时间。最快15可以完成查询。

据韩海青介绍,这套查询系统可以让银行部门清楚地了解建设部门土地权属的真实状况。他说,建成的这个查询系统搭建起了统一的土地权属信息平台。银行部门可根据每块地的土地证号来查询土地是否已抵押。

为了使这套查询系统能够高效运转,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办公厅还联合向各自下属下发了通知。国土资源部要求,市县国土部门将指定专人,配备专门的计算机设备,为系统的推广应用提供必要的保障。银监会则鼓励银行机构充分运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所提供的土地登记结果信息,提高防范土地抵押金融风险的能力。银监会要求,有关银行机构要确保查询的土地登记信息不外传、不滥用、不扩散,切实保障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

国土部银监会进一步打击囤地及违规抵押贷款评估

国土部:房地产调控根据市场变化做好政策储备

国土部:房地产调控仍有政策储备

国土部:和省级土地整治规划同步编制

国土部:土地违法问责年内肯定严格执行

国土部:土地违法问责不会爽约 保证年内严格执行

国土部再施压调控出利剑 楼市掀问责风暴

标签:国土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